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李承鹏:中国男人别做武大郎 爱国贼多是处女病患者

  
李承鹏

  新锐知识分子,中国著名社会评论家、杂文家、畅销作家。曾著有《李可乐寻人记》《李可乐抗拆记》等。

  李承鹏,江湖人称“李大眼”。他的时事评论素来以诙谐、犀利、幽默著称,他一贯为最广大社会底层民众说话,是人气最高的时政、体育类博主,可能没有之一。

  对话李承鹏,看他如何解析中国男人。

  记者采访手记:采访李承鹏可谓历经曲折。大眼老师一时埋头书案,一时又游历山间,找到他的确不容易。但李老师还是很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以激昂始,以伤感终。他对反日打砸抢青年的悲悯之心,对“公知”群体“恨铁不成钢”的求全责备之心,对中国狼狈父亲们的深切理解与感怀之心,尽在其中——

  打砸抢的爱国青年,就像丢了潘金莲却自戕的武大郎

  网易女人: 这一周来反日游行已经蔓延到全国100多个城市。您认为那些参与打砸抢暴力爱国的男性,大部分属于哪个社会阶层或者说是哪种类型的群体?您认为他们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李承鹏:网上有人讽刺这些打砸抢的男性是过得很不如意,是仇富,但我不愿意从贫富或者社会地位来解构他们。他们不 是财产不足,而是受教育不足,是智力不足。他们可能长期看着中学教材,没有接触到真正的历史真相。我在面对这样一个群体的时候,尽量克制自己,不要用语言 去攻击或批评他们, 我比较刻意地持一种怜悯的态度。

  但是像这些爱国者,一面说钓鱼岛是我们的,一面去打砸同胞的财产,这就好像武大郎发现西门庆抢了潘金莲以后,他回家使劲砸自家的东西。武松问他:哥, 你为什么要把自己家的东西给砸了,而不是去把嫂子给抢回来呢?武大郎告诉武松说,家里这些锅碗瓢盆全是从西门庆他们家店铺买来的。我觉得他们是智力上有一 些问题,所以我要怜悯他们,我要用我的文章、我的文字去普及他们。

  “我也曾想杀到日本去,‘大刀向日本鬼子头上砍去’”

  李承鹏:我也是一个爱国者。我曾经想组织大刀队,在新疆出生的孩子嘛,打过去,我小学三年级就想在新疆组织一支大 刀队,我想横穿沙漠打过去,杀到日本去,结果人家说打过去那是前苏联。我还曾把“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这样一句歌词用到球评上,后来发现实力不如对方,你 越喊爱国,你越爱不了国,你没有实力的时候还主动向对方发起进攻,我想作为一个成熟的男人,这不是一个值得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推广的行为。

  


     李承鹏在九寨沟游览

  打砸抢的“武大郎”们不是人品问题,而是智力问题

  网易女人:那些参与打砸抢的男人说不定在日常生活中,在家人、同事、朋友眼中,其实可能是一个好男人?为什么到了游行队伍中却做出打砸抢这种暴力的、违法的行为?

  李承鹏:我一个开酒吧的朋友,我老家成都一个非常有名酒吧,他在他在店门口贴上“日本人与狗不得入内”,他还跟我 说要去烧日本的电器行,我告诉他:那个电器行其实是国美,里面有好多中国货;你的酒吧里面还卖朝日啤酒,你都砸了它?你酒吧里乐队用的是雅马哈电子琴。他 无法解释。我们是很好的朋友,2008年一起去北川,沿途救了很多受困的人群。但他无法回答我的问题,他只是说,老子就是要抗日,我告诉他,抗日没有问 题,但是你说抵制日货,从技术操作的层面,你不能去砸别人的财产,对吧?你说中国和朝鲜世代友好,但事实上南京大屠杀中有一支部队就是朝鲜兵,这是真实的 历史。他于是很愤怒,最后简直要和我绝交。所以(抵制日货) 根本不是一个爱国的起点。他们不是人品的问题,他们是智力有问题。

     李承鹏“正装照”

  网络批判是智力行为,别把大脑接驳到《新闻联播》

  网易女人:您经常在网络各类平台发声,有没有被网友骂过?

  李承鹏:有,中国互联网非常有趣的地方就是任何一个人都可能遭到一些毫无逻辑的羞辱和攻击,你告诉他要理性爱国, 他说你是汉奸;你告诉他你可以去打钓鱼岛,但是你不能砸同胞的车,他说你是汉奸;他说为什么我们不能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你说行行行,你打完我们同胞的 车,再顺便打一打钓鱼岛行不行?他说你还是汉奸!这个就很有意思了。像我是以质疑公权力来生存的,他只是为了攻击某一个个体。他见到李敖、韩寒、于丹、李 承鹏、连岳,他都要去骂。这真是个意趣横生的现象。其实这个世界上有了国家以后,大家首先要对付的是国家这个公权力对你的伤害,是吧?

  他们也认为自己是反对公权力,但实际上每次都站在公权力的立场上去攻击个体。如果《新闻联播》周一告诉他,我们要中日友好万岁,他星期二见了日本人他 也会点头;如果周三《新闻联播》说日本人该死,他就是会砸日系车;如果周五《新闻联播》又说钓鱼岛需要理性解决,他也会变得很理性……这个人的脑子实际上 是接到了《新闻联播》了,《新闻联播》是他的C盘,《环球时报》是他的D盘,这个乌有之乡是他的F盘,他没有自己的脑子,永远不会独立思考,这个叫爱国? 爱国是需要智力的。我首先承认爱国是种情感,除了情感行为以外,还有个智力行为,对不对?

  “处女病患者”与打砸抢“爱国青年”高度重合

  网易女人:网易每篇文章下都有跟贴,我们也是每天被网友骂得很惨,有时候被毫无道理的骂。因为我们是女人频道嘛, 很多网友骂的就是“小编不是处女”,再比如文章专题里的女主角,也骂“肯定不是处女”,就是把所有问题都归结到“某某不是处女”这个结论上,然后一劳永 逸。我们做过一个专题,调侃地把这个群体的男性称为“处女病患者”,您对这个群体有一些了解吗?

  李承鹏:中国几千年来有这种处女情结的事实存在。你会发现,一个爱国主义者,往往他也有处女情结,这两种人是部分 重叠的。他认为钓鱼岛是我们的,被日本人占了,就是“破处”了。处女情结是个很奇怪的心态,一旦那层膜被破了,他就认为简直不可接受,浑身发抖,痛不欲 生,深受其辱。那么请问你妈妈以前还和人握过手呢,握手算不算破处?手上有很多皮肤,你用放大镜看,每次握手都是破处的行为,对不对?他认为钓鱼岛是我们 的,被日本人占了,“破处”了。那为什么黑瞎子岛比钓鱼岛大无数倍,不是破处;喜马拉雅南麓,也比钓鱼岛大很多倍,还更加富饶,也不叫破处;外蒙古被拿走 了也不叫破处。

  有处女情结的男人指向守贞,他只对那层膜感兴趣,就如同爱国主义的人,只对钓鱼岛感兴趣。这种男生呢,怎么讲,我只希望他不要生活得那么痛苦,人生在世很短暂,为什么那么坚守那一小片土地,对吧?我这块土地特指处女膜。
  

  “我不是公知。中国也没有一个知识分子配称公知。”

  网易女人:随着自媒体时代到来,有了微博这个发声平台,很多知识分子群体经常对公共事务也经常发表意见,大家就把他们叫做公知,现在对这个公知这个词是褒贬不一,您觉得公知群体的男性,他们有什么共同特质?

  李承鹏:中国没有公知。我也发过声明,不要叫我公知。我不配当公知,中国到现在为止我还看不到哪一个人是真真正正 的完全称得上公知的,你看国外的公知,萨特,哈维尔,那是公知,民国时的胡适,那是公知,我们现在有谁?没有一套完整的理论系统,没有在这个时代真正的影 响一代人,不配叫公知。你不能说你卖了几本言情畅销小说就叫公知嘛。这是第一,中国没有人配得上当公知,到现在为止。我们还不配。

  第二,我们有一群人正在努力去做公知,因为中国正在发生千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变化,第三,在这个努力做公知的过程中,有的人分化成了左派,有的人分化成了右派,有的人成了自由主义者,有的人呼吁大家砸车去了,有的人学鸵鸟了,有的人理性发声等等。

  我觉得公知是一个非常好的词,一个很好的身份,但我不配当公知。现在很多五毛动不动说,你公知,你公知,你愚蠢。就像当初骂地主一样,你是地主,你是 地主,你们全家都是地主!其实地主有地,多光荣啊,现在都当房奴了,房奴才是一个悲凉的称号。失去土地的你才发现,地主才是一个光荣的称号,何况我们现在 除了××以外,没有任何人是地主。

  谈方舟子、韩寒、罗永浩、吴法天:有喜欢有不喜欢

  网易女人:可能您还记得前段时间,网络上有过几次骂仗,像方舟子、罗永浩和韩寒的混战,还有吴法天“约架”朝阳公园,可不可以分别对这四位做一评论?觉得这几位知识分子还挺有代表性的。

    李承鹏:所谓知识分子,我个人觉得首先要有一门学问在手,另外你要怀揣求真之心,善良之意,来和这个社会、这 个时代发生互动。其实所有人都能成为知识分子。我想怎么讲,刚才你提的那个几个人呢,有我喜欢的,有我不喜欢的,有在我喜欢和不喜欢的中间的,或者敬而远 之的,都有,但是具体的我从来不参与江湖恩怨,我不想约架。时机不成熟的时候,我基本不会贸然发表观点,但有一点是我可以表露的: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接受 别人的批评和质疑,这是一个态度,至于他质疑和批评的对不对,那是一个另外的问题。

  
     

  “屌丝”男不只是“卑贱”,他们更有担当

  网易女人:今年有两个词特别流行,一个“高富帅”,一个“屌丝”。您写过一本《李可乐寻人记》,里面有刻画了一个都市小混混李可乐。如果用今天这种流行词汇去形容他的话,是不是就是“屌丝”?

  李承鹏:《李可乐寻人记》是从一个“屌丝”变成“高富帅”的过程。其实从创作者的角度,我最欣赏的一点,是李可乐 对女人的态度,你看桑青青是个很贪慕虚荣的女孩子,他遇到她那时候也愤怒,也很痛恨“高富帅”,但是男人之所以成为男人,是因为他既有感情有弱点,又要有 担当,所以即使青青残忍地抛弃了他,他还是用自己卑微的钱,买了一个包包送给青青。青青拒绝他之后,他还是想着青青的样子。我觉得有时候这不是男人的卑 贱,而是男人的担当,因为他承诺过,要给她买一个正宗的LV包。

  他最后说,女人是可爱又可恨的,正如女人看男人也是一样的。我不太赞成原教旨主义的女权主义者,但我也非常痛恨大男人主义和男性不可一世的一张臭脸,这个世界既然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很多事情我们无法解决,我们只能去承认自己的弱点、局限,去担当。

  不会爱、不懂爱、不敢爱女人的男人只是雄性动物

  李承鹏:在男女的情感上,我想要警惕陆琪式肉麻的表白,也要警惕水泊梁山那种自以为粘了一副雄性胸毛就是男子汉,你对女人都不会爱,不懂爱,不敢爱,怎么叫男人?你顶多叫一个雄性动物而已。我觉得男人的含义其实是你要懂得爱女人才能成为真正的男人,否则就是一个雄性动物。

  当你临死之前,你永远不会后悔曾经被某个女人抛弃过,而你只会后悔,这辈子好像都没有女人曾经让我黯然神伤过,这个爱情故事太单调了,一个成熟的男人 才敢承认自己被爱情伤害过。像李可乐,他没有钱,他的竞争对手是买999朵法国进口玫瑰的高富帅。为了表达心意,他自己去种玫瑰,种出来以后他手上扎满 刺,才发现原来那不是玫瑰,是月季!但是即使像青青这样喜欢虚荣的女孩子也会非常感动。

  但我个人不太喜欢老是谴责女孩贪图虚荣。男人也贪图地位金钱呀,这是我们人类所共有的弱点,何必把它具像到女人身上去?这是毫无意义的。就像潘金莲喜 欢西门庆,但她也喜欢武松,武松也没钱。要正视人类本身的天性和弱点,不要把女人当成镖靶去打,就像骂我们同胞什么婊子、汉奸,有什么意义呢,它对爱国于 事无补,对爱情于事无补。爱国和爱情有时候是相通的。

  

  “中国男人不是不懂潇洒,是潇洒不起”

  网易女人:在我们的中国男人调查中,有3万多网友参与投票,根据调查数据,近36%的男人认为自己生存压力很大;有大约41%的男人说自己一年也没有一次旅游,20%的男人没有什么运动爱好……可以说,中国男人的生活质量是比较低的,可否给他们一些建议?

  李承鹏: 我无法给他们建议。中国男人,我其实深有同感,心有戚戚焉。爱运动是雄性动物的天性,显然问题不是他不爱运动。他们今天打个车都紧盯着前面的路程表,跑到 4.9公里的时候赶紧叫停,像李可乐一样,因为他可以节省两块钱。我只能利用我的话语权去为这些比我小十几岁的男生们呼吁:房价低一点,地价低一点,呼吁 能不能把我们这个国家的体制理得顺一些,让更多人有更多公平的工作机会,好的晋升的机会。

  我作为一个文人,是很无力的,我只能去批评公权力。同时我要告诉他们,我们都要爱国,但我们很多做法其实在害国,你砸别人,别人其实也是一个“屌 丝”,他好不容易攒了十几万买了个中日合资的车,你给人砸了,他还没地方索赔,不要互戕嘛!如果大的体制公平了,他们自然会有时间去登山,去远足,在春天 来临的时候带着心爱的女孩,在长着青草的河边上去钓鱼,而不是把同胞的车砸了去保卫钓鱼岛,而不是在自己下岗的时候,家里的房子都被强拆了,还去砸了别人 的本田车。

  中国式父亲:世上最不堪的那个斗士

  网易女人:您最近做了一个微电影,《可以在一起》,我注意到片中的爸爸,可能跟很多中国男人一样,觉得自己工作很辛苦,为家庭付出很多,但是在他的妻子和孩子眼里,他其实是经常缺席的,而且他表达爱的方式也比较有限 。

    李承鹏: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是《父亲是世上最不堪的那个斗士》,中国现在的父亲和曾经油画《父亲》那样沧桑、朴实比起来更加可悲和值得同情,他们身上体现一种不堪和猥琐,但内心充满了对生活和家庭的火热和坚韧。

  他希望家人天天吃山珍海味,但他没有能力,只有牺牲掉自己。哪个男人都愿意自己有大把的时间陪着家人去旅游,一起游戏,看电影,但是大部分中国父亲,是世上最不堪的一个角色。我们小区一个捡破烂的,每天捡纸盒子,就为给儿子供房。 包括春运时你可以看到很多男人,奋不顾身地从车窗翻进去,占了一个座位大声疾呼自己的孩子赶紧坐下,然后脚不沾地跑到开水房打开水泡碗方便面,他们都很狼狈不堪,但是很多年来中国的父辈们都承受着这种东西。

  我觉得很伤感,所以,我呼吁我们女性不要去责怪我们的男朋友、老公不够潇洒,不够浪漫,他的潇洒和浪漫,他们的青春都抵押给了这个国家的GDP,所以 你要心疼他,可怜他,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潇洒和浪漫。我们每个父亲,每一个女友和老婆,身上都有(优点和缺点),好男好女,男男女女,不要对立,这个时代 唯一值得我们去呵斥、监督和挑剔的只是公权力,男男女女不要彼此挑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